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28 15:48 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作者:台州市人防办

2022年度,台州市国动办(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人防办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人防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深度推进人防融合发展,全面履行人民防空职责使命,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较好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按照规定程序做好相关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依法公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2022年5月31日前制发的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决定保留3件、废止4件。聘请浙江鑫湖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采用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回访的形式参与行政决策工作,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做好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及时完善机构信息、执法人员信息,并在台州人防门户网站公开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年度工作情况等。开展构建科学规范的执法方式方法体系工作,认真梳理行政执法制度和规范。

(三)完善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制定了监管规则,推开“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共认领监管主题1件、拓展监管事项2件。联合市统计局制定了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监管检查事项任务清单,共检查企业2家,减少重复检查和检查扰民扰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案卷评查有效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学的效果。

(四)大力推进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宣传贯彻《浙江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为重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防空地下室标识标牌更新,开展宣传教育示范地所建设。紧紧抓住“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等与人防相关的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人防主题日宣传教育活动,在台州日报、台州人防门户网站、台州人防微信公众号及电梯多媒体等宣传平台,多角度、全景式报道人防知识。

(五)着力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积极推进学法制度,通过全办集中学习、公务员云讲堂在线学习、在线考试等方式,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浙江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等。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人防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

(二)法治机构力量薄弱。法治工作人才匮乏,法治专职人员稀缺,难以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主要领导担任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领导谋划、亲自研究部署,周密安排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听取依法行政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如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人防工程审批、法律顾问工作等法治建设重要工作。

(二)强化学法用法。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人防法规、保密法、国防动员法等纳入全办学习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清廉人防建设,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案例警示教育、重要节点教育、岗位风险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强化监督检查。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对县(市、区)人防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内容,包括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浙江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宣传贯彻等。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制素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打造一支业务优良、作风过硬的政务服务队伍。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继续开展“护防服务行动”,健全人防质量监管体系。

(三)进一步巩固宣传成果。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