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防动态
厉兵秣马备防汛 枕戈待旦保平安
时间:2022-08-03 11:41 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作者: 临海市人防办 朱佩

为提升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做好防汛防台关键期洪涝、水域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工作,7月30日临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组织开展了水上救援演练。本次演练集中在灵江台州府城一带水域展开,临海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共出动车辆冲锋舟8艘、动力艇6艘,人员30多名。

此次演练模拟临海市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望江门附近有群众受困需要转移。救援队接到防指通知后,运用抛绳枪等装备成功转移受困群众。救援队员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原则,完成了一个个设定的项目。在夜间实战演练中还进行了抛绳枪使用、桨板救援、动力艇起步和停靠、船艇编队驾驶,无人机勘察等科目。参加演练的救援队员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大家按照预案要求一丝不苟,演练圆满完成。

参加实战演练的部分民防救援队员是部队退役的老兵,他们按照军事化训练和要求,做到全天候训练、全天候救援,老兵们虽然脱下了军装离开了部队,但是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在救援队里依然保持良好的战斗作风。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救援人员的训练水平、设备性能,全面了解水文情况、队伍集结等课目,进一步提高了临海民防救援队伍协同作战和支援保障能力,检验了联合救援预案的操作性、针对性,为战时人防一体化防护、一体化救援探索新战法、新手段、新机制,做到救援全天候、无死角,全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民防“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