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总结计划
2021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14:05 来源: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作者:台州市人防办

2021年,市人防办党支部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对标“重要窗口”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人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党建工作情况

(一)把住根本方向,深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威力和时代价值的认可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注重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相结合。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定时缴纳党费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组织观念,强化党员意识。领导干部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采取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地点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既谈理想党性,也谈工作生活,在交心交流中纠正思想偏差、化解矛盾疙瘩。扎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重要议事日程,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人防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今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350多条,在本办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3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52条。

二、打牢基础工作,深化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章作为机关党组和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制定实施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安排和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要点,通过集体研讨和重点发言、专题讲座和自主研学、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有机结合,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福建、广西、青海、西藏、河北承德、陕西榆林等地考察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对标看齐中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按照《蓝本学习法》,推行“10+x”理论学习模式,着力增强带着感情自觉学、带着责任经常学、带着思考研究学、带着问题针对学的使命感责任感,确保理论学习不走样。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等网络载体,督促党员干部跟进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让学习讲话形成自觉、成为习惯。赴温岭坞根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走进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精心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等“六个一”活动,教育引导人防干部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组织“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向党说说心里话”等交流分享活动,结合个人成长、工作经历讲好党史故事、畅谈体会感受、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参观百年历史展、“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一心跟党走·100年100人”先锋人物摄影展,教育引导干部守好红色根脉、赓续奋斗精神。观看《共产党人》、《建党一百周年》等纪录片,从一幕幕片段中,感悟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险阻,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三)盯住关键因素,深化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一年来,共组织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15次,支部学习会45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8次,主题党日活动15次。从严做好党费收缴,全体党员按标准缴纳党费,按月足额上缴党费,收缴率、上缴率均达100%。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统一采购发放习近平《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学习资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三部《简史》,编印《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潜心开展自学,不断坚定党员队伍的理想信念,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严密组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赴黄岩外坦村、路桥石曲社区开展活动15次,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梳理群众诉求,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社区居民点赞。

二、纵深推进清廉人防建设情况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深化专项治理和巡视巡察联动整改成果运用,抓好后续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清廉人防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一是推动清廉人防进班子。把清廉人防建设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好班子成员的廉政学习,做到系统学、深入学。根据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切实把党组担负的清廉人防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建立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廉评廉制度,坚持和完善廉洁谈话制度。二是推动清廉人防进项目。紧密结合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开展清廉人防“进项目”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廉洁教育、跟踪检查监督审计,并将清廉人防理念灌输和延伸到人防企业、对外合作单位及个人。着力打造“清廉人防工程部”,设立举报电话,张贴警示标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动清廉人防进家庭。坚持把构筑家庭反腐防线作为清廉人防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开展“家庭助廉”和创建“清廉家庭”活动,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清廉和谐氛围,促进清廉人防植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家庭成员。

三、党组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情况

办党组充分利用党组书记领办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的契机,按照台州市直机关相关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富有特色、打造品牌、注重实效、发挥作用”的原则,积极创建人防“三彩长城”党建品牌,设计了党建品牌标识,结合人防职能,赋予党建品牌内涵。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办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工委工作部署,全力推动理论学习载体再丰富、党建工作创新意识再提升,进一步抓学习抓融合抓规范,全力推动办机关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抓学习、强信念。结合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二是抓融合、强特色。持续打造“三彩长城”党建特色品牌,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创新实践。三是抓规范,强管理。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做到政治学习制度化、组织生活规范化、谈心谈话常态化,推动党的事业迈向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