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台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1-20 10:00 来源:台州人防网 作者:台州市人防办

  按照市委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6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人防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6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人防办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办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向党中央看齐、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体现。收到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办党组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议,3次主任办公会议、2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坚决以高度警醒、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7月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办党组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王建敏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落实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了《中共台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24项问题,制定了75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处室和整改时限,并要求整改承办处室细化相关措施,将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巡察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办党组坚持各司其职,全员参与落实整改。7月2日,办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组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整改方案,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要求各处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并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章立制。王建敏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既加强对全面整改工作的领导,又带头承担起8项具体整改任务,专门协调解决难题,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推动落实。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抓自身整改,带头抓分管领域和处室的整改。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整改的时间节点,狠抓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建章立制27项;教育谈话4人;清退相关费用1.77万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贯彻人民防空为人民理念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牢固树立人民防空为人民理念。建立学习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人民防空为人民等系列重要讲话及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牢固树立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理念。结合台州实际,加强人防规划融入、行政审批、质监制度及产权制度等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推进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融合。二是完善人防规划体系。积极参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组织编制的台州市地下城规划于9月9日获得市政府的批准,加强与市财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协调,做好人防专项规划编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人防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今年全市已经完成20多个人防控规同步编制,在城市有机更新、地下空间开发、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中整体谋划人防工程建设。三是推进人防规划指标的落地。7月10日,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落实人防规划融入城市规划实施意见的通知》(台人防办〔2019〕23号),稳步推进人防规划融入国土空间规划。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召开人防规划专题会议,加强人防规划指标的同步管控,市区已经将人防设施配置要求纳入地块选址意见书及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实现了同步编制、同步管控。

  (2)针对“执行国家人防政策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开展自查整改。我办4月、9月两次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全市人防结建工程和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缴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清理活动,现正处于自查阶段,要求即知即改。二是严格人防结建政策。已将人防行政审批中存在的政策问题及时向省人防办反映,完善规范结建政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人防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系统及流程,完善了服务指南。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

  2.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组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4月12日,接到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期间巡察建议书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针对执行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问题,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分别制定了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制度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做到立行立改。二是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推进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明确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三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按照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的会议规则、会议议题和相关要求,正确区分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的具体事项,积极发挥党组“议大事、谋长远”作用。

  (2)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规范党组决策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加强内部监督,强化权力制约机制,坚决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防止“一言堂”。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二是严密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至少组织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每次学习至少有1名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同时,组织对上半年学习情况进行自查和小结。近3个月来,组织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是完善办党组学习台账,要求班子成员做好学习笔记,每年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位班子成员确定1个调研课题,并撰写1篇调研报告。

  (2)针对“传达重要会议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层层传达学习。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议、全办干部学习会上,针对不同对象以不同的角度传达学习,通过读原文、谈体会、讨论交流等方式,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认真组织补学。7月29日,我办在传达学习全省人防转型发展研修班精神的同时,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补学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并结合研修班的精神开展讨论,加深对“转变人防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理解。三是制定落实计划。对重要会议精神,在传达学习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把会议精神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四是规范学习笔记。要求党员干部会议记录或学习笔记做到“五要素”,即时间、地点、人员、学习内容,必要时标注问题建议和心得,并定期检查笔记,通过规范学习笔记,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效果。

  (二)关于“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干部职工以英模为榜样,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2日下午,我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等基本目标,增强人防干部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激发全办上下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三是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梳理年度工作思路。各处室做好月度工作计划,并每月在主任办公会议上汇报,办主要领导每月或一个工作阶段对全办工作进行一次讲评。同时,进一步细化每位干部的工作职责,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考核,并把平时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个人考核的依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办党组每年签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书,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书面向市委专题汇报一次。二是制订了《网络舆情分析和应急处置实施方案》。加强对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和重点问题的研究处理,及时掌握舆情,切实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努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台州人防”公众号和台州人防门户网站的维护和使用,利用公众号平台宣传防空防灾知识,7月1日至9月24日近3个月“台州人防”公众号发布信息16条。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教育谈话。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和人事干部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法规意识和业务水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三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市委有关干部人事制度规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2)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教育谈话。二是严格执行档案管理有关制度,定期收集整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入档时间不超过一个月。鲍万夷的公务员登记表、主任科员的任免审批表已及时归档。三是组织排查梳理档案材料,形成缺失清单,限期补充完整。

  (二)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建责任意识相对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思想意识上真正重视党建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大局出发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党组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切实担负起管党的政治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三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动员和引导党外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有计划按程序地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目前,我办已经确定2名入党积极分子。

  (2)针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对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加强指导。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完善年度学习计划,按照“蓝本学习法”要求的十方面学习专题,落实学习内容。同时,把“学习强国”作为党员干部平时学习的重要平台,每季度公布1次组内排名,对学习靠后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三是规范支部工作记录,按照市直机关工委下发的党支部工作手册,认真记录“三会一课”内容。7月下旬,办机关党支部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抽查,学习笔记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一)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变相发放福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退还购置27套运动服的17700元款项。二是对责任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教育谈话。三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相关规定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认识,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视为高压线,牢牢烙印在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上。

  (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责任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教育谈话。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36条办法”和“六个严禁”精神,修订完善公务接待规定。三是组织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学习《台州市财政局关于重申公务支出开支标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台州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及时准确地把握财务制度的变化要求。四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公务支出行为,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二)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控制会议、发文。按照减文、减会达到30%的要求落实到位,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能合并的尽量合并。9月10日至11日,召开了全市信息保障技能培训暨人防指挥通信工作会议,把会议与培训结合起来,做到以会代训;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尽量不发,非发不可的文件尽量精简内容,提高公文质量,坚决遏制“文山会海”。二是合理规范有序安排培训。对近两年的各类培训进行统计和分析,对没有实际意义的培训坚决废除,防止华而不实,搞花拳绣腿。原计划于8月份举办的法规培训视情取消。三是加强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三服务”活动,按照工作职责,深入基层,以务实举措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2)针对“担当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自查。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自查,对2013-2018年人防易地费征收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理清每个审批项目的基本情况。二是明确责任。对拖欠的历史遗留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加强分工,明确责任,按规定程序进行催缴。三是严格征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做到讲党性、讲原则,杜绝“老好人”思想。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同消极现象作斗争。党组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心,敢于自我剖析,敢于解剖别人,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广开言路,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8日,市人防办党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抓好巡察整改。

  (2)针对“出国(境)管理审批不够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当事人进行谈话教育。二是认真执行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审查审批、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和领用登记制度。对全体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13本护照全部按规定集中保管。三是修订《台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相关程序,完善资料归档工作。

  (二)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咬耳扯袖没有形成常态”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从严要求、教育从严,抓早抓小、注重实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按照职责分工和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实施廉政约谈,党组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的中层干部必谈,做到年初计划与随机约谈相结合,每月25日前将本月约谈情况报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近3个月办领导实施约谈12人次。三是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轻微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与约谈对象进行约谈,指出问题,要求约谈对象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针对“日常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机关规章制度。重新修订编印《台州市人防办机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办机关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和请销假等27项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二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注重人防机关“准军事化”效能建设,强调工作纪律,不定时对办机关办公秩序进行检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进一步规范请销假审批程序和权限,按照规定请假、销假、备案。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细化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二是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找分管线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建立廉政风险动态排查机制。经常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紧盯“关键少数”,对特定对象、特定领域开展检查,并及时督促整改。

  (2)针对“压力传导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将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及各处室,进一步明确细化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二是重新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加强学习,使干部职工熟悉党风廉政责任书的内容,自觉遵守有关规定,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人防工程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整改到位。对黄岩中梁永江府项目进行全面检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并将有关情况告知黄岩区建设局(人防办)。目前,该项目监理已经进行了更换,黄岩区建设局(人防办)已按相关规定对该监理公司进行了处理。二是举一反三、加强监管。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开展人防领域“护防服务行动”(台人防办〔2019〕28号),结合“双随机”检查,对全市在建项目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立查立改,对拒不整改的项目由市综合执法局进行立案,依法查处。三是完善制度、长效管理。8月底发文(台人防办〔2019〕32号),明确从10月开始全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管管理实行属地化管理,并要求全市全面试用《浙江省防空地下室防护专项质量监督工作导则》,加强对防空地下室的质量监管。

  (2)针对“国有资产投资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情况,跟进处理。对历年来市、区两级人防办的处理情况进行梳理,根据法律顾问出具法律风险分析报告,结合当前有关政策规定和疏散基地使用现状,联合黄岩区人防办积极催讨。二是加大处置力度。召集黄岩区人防办、法律顾问等有关单位人员,2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解决黄岩石窟投资收益款进行协商研究。2次赴市司法局沟通协调,研究探讨国有资产在合作建设中出现违约情况的处置方式,按照当前有关政策要求,紧盯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依法依规处置好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了《台州市人防办(民防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物资的监管、使用,严格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落实责任,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将协调黄岩区人防办和市级相关部门,继续做好跟踪催讨工作。

  下一步,市人防办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持续整改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巡察整改,我们深刻认识到,巡察是政治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要持续深化巡察整改落实,必须从政治高度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坚定和整改上的高度自觉,才能克服巡察“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做到巡察整改思想不疲、劲头不松。二是持续深化整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办党组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把集中整改转为常态化落实,继续严格按照问题清单,定期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要举一反三,将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以制度形式固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从源头上对各项工作进行规范,封堵制度漏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与成效。三是以整改为契机,努力开创人防工作新局面。巡察整改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推动发展。我们要把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自觉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台州人防新发展的动力,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好、拓展好、运用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使命任务,以勇立潮头,争当先锋的干劲在人防工作中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着力在军民融合发展、服务经济民生、依法行政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上改革创新、奋力破题,让市委和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6-88513760;邮寄地址:台州市经济开发区星云路218号市人防办综合处,邮编:318000;电子邮箱:15105760109@163.com。